Saturday, January 14, 2012

去看看爹地的童年记忆


爹地突然想去Chateau Bas 看看,
这个酒庄有他的童年回忆,
他记得母亲和继父曾经带他来买酒,
他记得他的父母喜欢喝这个酒庄酿的红酒,
夏天的时候,父母在酒庄里试酒买酒,
他就在旁边的樱桃园走来走去,
采樱桃吃。

这些老酒庄的样子,好像是永远不会变的。
三十年后再来,
除了远处建了一条可怕的高架铁轨之外,
一切都还是爹地记忆中的感觉。


可是爹地主要不是让我们看酒庄,
他是想带我们绕过酒庄,去看公元前一百年建下的古罗马戴安娜神殿。
我们一家人走路的方式,
父母喜欢让我们小孩子自由的乱走,
爹地在前面很远的地方带路,
我在中间随便跟着,
妈妈在很远的后面看着。

神殿在1054年被基督圣军占领和破坏,
村民被驱赶,原本占地非常广的神殿,
现在只剩下一点点遗迹了。

这个地方实在是很大器的。
用我妈妈的话来说,叫做风水很好。
风水不好的地方,
建筑物保存不了那么久的。

我的弟弟很喜欢找低低的石墙或阶梯坐上去,
他坐在一个地方,从来不是为了休息,
他的坐是充满了玩耍的意味的。

我们没有买酒,因为爹地是个滴酒不沾的人。
我的妈妈想说如果管叔叔来到,
管叔叔应该会高兴。

从酒庄转出来,我们顺路去了一个已经毁灭的山城。
那是很久很久以前有过的一次大地震,
整个山城都震塌了,人也没了,
后来不知道为什么就一直那样留着,没有重建。

山城风很大,我们冷得有点发抖,
我喜欢这个家,要拍照,
这里曾经是一个家。

因为冬天天黑得早,
我们随便走走就回家了,
这个地方,在斜阳中,很令人自动伤心的。
你看我的弟弟超喜欢自己走路,
路不平,他有时跌倒得满惨的,但都不要人抱,
连牵手都不肯,
他一定要自己走,自己追我们,
妈妈永远在他后面跟着,
准备什么时候他突然累了,
或有时他会很奇怪突然表示害怕一些东西,
妈妈就抱他咯。

4 comments:

yanwei said...

嘻嘻,
看到“大器”兩個字,想起你媽媽曾經讚我很大器令我開心老半天,
但我是個人,不是地方,
如果用你媽媽的話來説,
是不是氣場很好?

mathieu said...

嫣薇阿姨,
我妈妈讲的不是气场,
是心志。
再怎么大器的人也会有黯淡的时候,
把气场认同为自我感的一部分,
强就哈哈大笑,
弱的时候就很明显,会招人来践踏了嫣薇阿姨。

mathieu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喜乐妈 said...

这个地方 让我联想到“千与千寻”这套宫崎骏的动画片。。。。建筑物看起来那么特别又有生命力 你看过吗?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