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5, 2012

长大

五岁的我,
真的已经长大了。

我画的画开始分两派,
一派是"跟大家一样"的,
同学们都能相当写实的画房子树木人类和天空,
我也能,我在学校就画这些东西,
回到家,继续天马行空,用流畅不间断的线条,
画没有人知道是什么我也不需要解释是什么的东西。

吃饭的时候,我最近喜欢用手抓食,
有一天,路卡请我去他家作客吃中饭,
妈妈说,你在别人的家可以不可以用刀叉?
我耸耸肩。
妈妈就知道我一定会守礼了。

妈妈现在的战略,是对我很诚实,
有时我问妈妈,为什么我非如此这般不可?
妈妈就答我,
你不是非如此这般不可的,
是妈妈希望你可以这样做,你这样做,妈妈有面子。

为什么你要有面子?

因为我怕别人批判我没有好好管教我的小孩。
可是如果你坚持,妈妈就把害怕别人批判的心情放一边,
妈妈可以的。

我完全明白妈妈的意思,
通常我会跟她合作。

甚至我去跟路卡玩了一天回来,
整个人变得有点怪怪的,一直发脾气,一直说很消沉的话,
比如"我是没有用的","没有人是爱我的",
诸如此类,
妈妈观察一阵子之后就提醒我说,
鲁安,你知道你一直在发脾气吗?
我说我不知道。
你知道你不开心吗?
我说我不知道,我觉得我是开心的。
妈妈说,
你知道你现在的情绪,应该不是你自己的吗?
我马上反应,
谁的?
路卡的。
我很不满,妈妈这样一句话,我认为她已经批判了我的好朋友,
我说,
不,妈妈,是你害到我这样,是妈妈害到我这样。
妈妈就说,
没有人可以害到我们,连妈妈也不可以害到你,
我们永远是自己害自己的。
我就安静了一下。
妈妈说,
你刚才那句话,也还是路卡的。

后来妈妈就带我去大湖那里散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