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8, 2010

贴上去


到现在为止,
我学校的老师从来没有跟我的爹地和妈妈说过我学会了什么,
我有一本纪录簿,我们在学校学了数数,学了字母,学了认图形,
老师就会纪录,爹地和妈妈看一下纪录簿就知道我学了什么。
可以纪录的东西我学得很少,
我也没有学会唱歌,
回到家我完全不唱歌,我从来不唱歌。
我也不数数,看到字母也不念出来,
不管谁问我,我都说不会。
当我跟别的孩子在一起的时候,
我的爹地和妈妈需要特别镇定,
因为别的孩子都会的东西,没有人能够确定我会不会,
我一点都不想让人知道我会什么,
如果我的爹地和妈妈认为我的表现就是他们人生的成绩单,和面子,
他们会很痛苦的,
幸好他们没有这样想。
我的妈妈是个没有成绩单概念的人,
在她心目中,生命还有更重要的功课----怎么真正的活着。
只要我学会那个功课,其他都不要紧。
当我闭着嘴巴坚决不肯跟一个阿姨的孩子玩那个,
我说A你说B,我说C你说D,看谁比较厉害的游戏时,
阿姨问妈妈,他还不会吗?
妈妈很镇定的回答,我不清楚。
妈妈知道因此她可能要被标签为不了解孩子和不负责任的妈妈了,
但是妈妈也知道,标签是标签,
标签是一种贴上去的东西,
所有贴上去的东西都是不重要的,随时会改变的,
她慢慢可能会教我一种" 考试如何不要考鸡蛋"的特技,
她自己的高中数学,最低分拿过8分,而且是在完全不会,完全不知道什么是什么的情况下,还拿到8分,
她觉得只要我也会这个,我就可以很安全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